那些年,我們一起追逐的開學打工


  雖然離開大學生活有段時間,但回頭一看好像也沒多久,回想起以前不是開學打工就是放假打工的日子(根本就是一直在打工),還真是蠻懷念的。畢竟比起full-time jobPT的工作性質相對而言比較輕鬆,當然錢也會比較少就是了。

  一般學生打工最常也最容易接觸到的就是服務業,尤其是餐飲服務,畢竟門檻低、工作好上手、容易遇到千奇百怪的客人、流動率高,所以相對的職缺也多,就我的經驗來說,幾乎都是去面試時,穿著不要太奇葩、應對進退不要太誇張,幾乎都能上,除非負責面試的人對你某個特質有著極大的偏見!但在這些打工面試的經驗中,有遇到過一個特例,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這件糗事是發生在我高中剛畢業的暑假,當時一方面是想說離開學還有段時間,每天閒著也不是回事兒,另一方面也是想避開開學打工潮,後來才有了跟高中同學一起找工作的面試經驗,因為那個時候我們兩個家裡都沒電腦,也不懂利用什麼人力銀行,加上想找離家近的打工,所以就騎著機車繞著附近的區域找紅紙(就是那種店家徵人時會在外面貼的那種用紅紙寫的徵人啟事),當天找了一個下午,印象中沒有找到什麼想要的,後來在一間很大間、裝潢頗氣派的的簡餐咖啡店前面停了下來,我們本來是打著今天都沒找到合適的,來去這間碰碰運氣的想法進去應徵的,結果進去詢問後,負責面試的人出來面試我們,開頭第一句話就是「沒有人會在這個時間點來面試(面試時大概下午五、六點),而且你們的穿著打扮也不適合(我們穿著T-shirt跟短褲),我會面試你們,但不會錄用。」接下來就是稍微講一下會說這句話的原因,然後跑一般的面試流程。當下那個心情真的超級尬,現在想起來還是會覺得有點羞愧,因為正如面試官所說的,我們當時的服裝儀容確實不夠尊重對方,想要應徵的態度也不是很嚴謹,總之就是一次蠻失敗的打工面試經驗。

  在那次失敗的經驗裡,我學習到了很多,至少在服裝儀容以及應徵的態度上,必須是做好準備的,不管我們應徵的是什麼樣子的工作,就像我們平時做人處事一樣,尊重對方的同時也是尊重自己,這點影響我很深,後來無論面試的是哪種類型的工作,我都會做好這兩點,而從後來面試的經驗裡,也證明了這兩點的重要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