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台中打工仔經歷所得~


  我從國中開始到大學這段期間,都待在台中,講到打工經驗可以說算是一個稱職的台中打工仔,之前有聊到我覺得就打工而言,餐飲服務是比較好找的一種打工職缺類型,而我大部份的打工也跟餐飲有關,雖然第一次的打工面試就給了我不小的挫折!

  在這些餐飲業的打工經歷中,我深深的體會到了餐飲服務業的辛苦,這些辛苦,不僅僅是身體上的勞累,還有心理層面的。餐飲服務業本身就是屬於體力活,就我自己的經驗來說,外場看情況,內場通常是最累的,較多粗重的工作都落在內場,例如食材進出貨整理、鍋具以及碗盤等餐具的清潔,雖然現在規模稍大一點的餐廳都有機械式的洗碗機,但量多的時候反覆清潔的動作依然相當麻煩,之前我在某連鎖牛排店打工的時候,雖然清洗的部分有大型機台幫忙,但成堆的碗盤量真的是非常非常多,光把碗盤搬到洗碗槽這個動作就可以讓我做到很厭世,自助吧的碗盤真的不是在跟你開玩笑,尤其我們那間店用的碗盤都是有點重量的。我進去工作的時候正逢開幕期間,生意好得不得了,光我們這間分店就有三位經理,兩位從台北下來幫忙的,忙起來那碗盤是洗過一箱接一箱(疊滿清理箱大約100公分高),光洗碗盤就需要1~2個人負責,那還是在有機器幫忙洗的情況下,後來生意越來越好,人手不夠,經理還問我們幾個,問說有沒有朋友想來工作,最好是跟我們一樣耐操,我當然是笑笑的說沒有,真的是開不了口介紹朋友來XD

  在我台中打工的這段期間,我收穫最大的是一個觀念,那就是與同事之間的相處。像是餐廳內外場,雖然都是餐廳的員工,但因為工作性質的不同,容易產生火花,很多問題都是出在「時間壓力」以及「點單的正確性」上面,尤其是用餐的巔峰時間,會使得「時間壓力」的問題更加明顯,客人催外場,外場催內場,若工作夥伴之間沒有溝通好,衝突很容易產生,如果主管沒有處理得當,不但會造成管理上的困擾,嚴重的還可能影響到餐廳內的工作氣氛。這點在任何職場環境都是能夠運用上的,只要有需要跟同事相處、溝通的情況,自己的情緒處理就相當重要,我自己後來就是把完成工作做為第一要素,無論是要發洩還是抱怨都必須放在完成工作之後,把公私分開,很多事情就會變得比較簡單,畢竟事情都是單純的,複雜的都是人~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