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對於工作的觀念改變到底是好是壞?


  從之前的夢幻工作徵選可以發現,現在世代的年輕人對於工作的選擇跟45年級56年級的人標準已經有部分的落差,在找工作以及跳槽時注重的重點,較為年輕的族群(三十五歲以前的就業者)會以薪水、工作氣氛、自我提升、符合興趣以及假日有沒有放假這五點當做考量最重視的條件,而約六十歲以上的民眾則會以薪水、工作氣氛、自我提升、符合興趣四項為主,假日有沒有放假這點倒是還好。

  雖然可以看到很多言論提及現在的年輕人找工作認為工作的「意義」大於其他,但就許多調查顯示,薪水無論在哪個年齡層都是最重要的事情,而休假、下班後的自主性以及平日加班等議題是現在年輕的就業族群相當重視的問題。而隨著現在年輕人對於工作的觀點改變,許多傳產也發出應徵不到人員導致從事人員斷層的問題,雖然很多人都在提倡職業不分貴賤,但還是有很多人不認為應該尊重勞動基層人員,之前我有看到一些工作相關的票選活動,當提到最感人工作的時候我以為會介紹許多有關基層人員的工作內容、環境或是心路歷程,但點進去之後卻有些失望,很多文章的最感人工作都是「媽媽」,當然不是說我不認為「媽媽」這份工作不感人、不辛苦,媽媽對於我而言比較偏向家庭議題,對於父母的養育不應該侷限於工作範圍,我覺得工作層面應該還有更多、更廣的可以去分享或關注。

  之前我大學有段時間休學去做全職工作的時候,就有部分的工作內容需要跟許多工班師傅們打交道,而會被組長分派做這部分則是因為相較於其他同事,我跟師傅們相處的比較好,當時我有的同事對於工班師傅們並不是很尊重,會有那種我們穿的西裝筆挺就高於其他人的感覺,讓我覺得不是很認同,只是當時跟同事也不是很熟,就沒特別聊這塊。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