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剛踏入社會的新鮮人來說


  對剛踏入社會的新鮮人來說,如何開始找工作是第一個會遇到的困難,最常見的方式就是打開求職網站,寫好制式履歷之後開始亂槍打鳥,但這樣對於工作來說是真的有幫助的嗎?我認為這樣的方式還是運氣成分居多。

  很多人在選擇工作時都會以地區找工作當作條件之一,畢竟離家近或者不用遠赴外地工作也是相當具備影響力的條件,但如果在經濟條件及其它因素許可下,我覺得還是要以培養自己有價值的專業能力為重,每個工作都能累積職場經驗,但不是每個工作都能累積適合自己或者自己想要的專業能力,專業能力對於薪資來說是最直接的影響因素,而薪資更是我們工作的最主要因素,我們可以因為熱情與興趣,犧牲短期的薪資去換取我們想學習或獲得的目標,但很少會因為熱情以及興趣犧牲掉未來的薪資所得。

  有些工作經驗所能夠學習到的專業能力,可能屬於比較低技術性或低專業的領域,那麼對於我們未來的職場能力或許幫助就不是那麼明顯,無論我們是屬於喜歡追求自我成長、自我挑戰的人也好,喜歡安安穩穩,做好份內工作的人也罷,無論對錯,沒有好壞,只談適不適合,往往我們會有後悔的情緒,都是因為做了不適合的決定後,無法接受結果而產生,做第一份工作的理由及目標需要深思而熟慮,這才是我認為第一份工作之所以重要的原因。

  可能我們都曾聽過一句話,那就是第一份工作相當重要,因為它會影響到你往後挑選工作的標準及方向,這句話不無道理,可以從舒適圈這層面下去看,當你選擇/開始第一份工作之後,你會習慣這樣的生活方式、工作模式、工作內容,很可能你在往後需要選擇工作時,就會優先考量你有經驗的工作內容,或是你已經適應的工作模式,累積工作經驗是必須的,對於未來職場無論是找工作還是薪資都有幫助,但也會成為限制你發展的舒適圈。

留言

熱門文章